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植”此青绿 “山海”添彩——三河检察公益林揭牌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322日,廊坊市首个“检察公益林”正式揭牌。三河市人民检察院、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长办举行“检察公益林”揭牌仪式,三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会、三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欣、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印怀和段甲岭镇党委书记刘科共同为“检察公益林”揭牌。

该检察公益林位于三河市福山新区甘泉寺遗址公园内,主要用于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违法犯罪行为人进行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多功能承担生态修复、补植复绿、义务植树、公益植树,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教育职能,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生态利益的填补和续造。

“打造检察公益林,用‘补植复绿’的形式修复生态,共护绿水青山”是三河检察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的创新举措,更是贯彻落实‘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有力实践和探索。三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欣表示,“我院将以此次检察公益林揭牌仪式为契机,践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生态环境‘破坏者’向‘守护者’身份转变,通过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为修复三河矿山生态贡献检察力量。”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在此开展植树活动,公益诉讼案件的违法行为人同时履行补植复绿义务。三河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活动部署,一体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法治理念和恢复性司法理念,带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保护者和践行者,积极履职,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生态发展同频共振,携手共护“生态绿”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