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将检察文化建设融入高质效检察履职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第二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检察文化是检察履职过程中,基于权力行使、人权保障、公共利益保护及司法正义等需求,逐步衍生的法律文化样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法治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肩负双重责任,承担着助力推进“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崇高使命。为此,检察人员理应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求,着眼三个层面突出检察文化主体性,以更高水平法治文化、检察文化建设,服务保障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厚植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根,砥砺司法为民、守望公平正义的检察职业操守。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浸润滋养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不同于其他法律文化的独特价值理念,特别强调“礼”的教化功能。发轫于秦、鼎盛于隋唐的中华法系,具有法律义务与亲情义务相统一、治国与治吏相结合、教与罚综合运用等本土优势,内蕴以民为本诉求、综合治理智慧,对检察履职统筹天理国法人情,守护民生民利极具启迪价值。

检察机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者,理应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情操,夯实检察文化自信根基。要传承司法善意,涵养民本情怀。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崇执法如山,讲求扶正祛邪、惩恶扬善。检察人员唯有涵养理性、平和、审慎、文明、精准、良善的职业初心,才能避免照本宣科、机械司法,统筹办案监督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文化是制约、影响法的正义的重要因素。中华传统文化追求以平等为核心的实质正义。客观要求检察履职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正为坐标,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转化为生动的检察实践,在平等保护基础上体恤残弱,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手段,播撒法治雨露抚慰伤痛、净化风气。要坚持礼法并重,促进国泰民安。传统儒家思想注重礼义教化、防微杜渐,强调“克己复礼为仁”。检察机关应着眼“抓前端”“治未病”,借鉴中华法治文明史上的礼法合治传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发挥乡贤、人民调解机制作用,强化心理疏导、观护帮教功能,促进多元主体良性互动,坚持“四治融合”源头化解矛盾,以更具亲和力、塑造力、感召力的检察履职一体促进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护航文化创新、助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统文化为源流并融入社会主义元素。党的二十大着眼“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建设,提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检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履行文化强国建设中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引。

文化主体性是传承与发展的统一。检察文化主体责任关乎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法律监督板块建构。为此,检察机关应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中深刻领悟、模范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突出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基本范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的检察文化主体责任,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首先,要运用法治手段,守护核心价值。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期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推进文脉守护和文化传承,积极探索检察侦查新战略、数字检察新业态,促进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守护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方面的绿水青山。融贯中华传统法治文明中的修复性司法理念,全方位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等领域司法协作和检察公益保护。其次,要深化依法能动履职,推进文化治理。依法办理针对区域特色文化市场的寻衅滋事、合同诈骗等刑事犯罪,发挥审前主导、案后衔接、监督矫正、延伸治理功能,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护航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着眼网络文明这一建设网络强国重要领域,结合办案以检察建议、检察白皮书等形式强化网络治理,动态把握治理需求、社会情态、百姓呼声,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和美好网上生活家园。最后,要落实检察民主,共建法治文明。灵活运用检察听证、人民监督员监督等制度设计,厚植检察司法民意基础,和谐检察公共关系。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同时,以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密切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重点,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以更高质效检察办案做优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的公平正义。

赓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标志的革命文化基因,以高品质检察宣传文化凝心铸魂,服务保障文化强国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根本取决于两者在主体价值追求上具有趋同性。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在检察理念、检察政策、检察履职中无不涉及“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大是大非问题,无不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检察工作中的贯彻落实问题。检察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在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势必要求检察机关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文化主动,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提升担当勇为、善作善成。

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精神特质和精髓的总体性认知,是秉持对中华文化的科学、礼敬、继承、创造性推进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坚定文化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民族自强自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发挥检察职能贯彻“第二个结合”护航文化强国战略,应在三个重点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是普及法治文化,厚植全民法治信仰。着眼“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健全完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企下乡入社区等制度机制,以德法共育传承家国情怀、淳化社会风尚。坚持脚踏实地,善用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的群众语言诠释法言法语、彰显法治要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检察文化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中潜移默化树立法治权威、推进良法善治。二是遵循知信行合一,打造文化宣传高地。坚持系统观念、融合思维,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宣传骨干人才选育力度,淬炼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品行全面过硬的检察文化宣传铁军战队,增强检察文化宣传工作的成色与底蕴。三是聚焦“第二个结合”,筑牢意识形态安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把握检察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成果,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法治好声音、激扬文化正能量,引导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持续焕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陈章 于春贺]